close



昨天在台北車站附近等人的時候遇到一個女孩子,年紀不大,雖然臉上有妝不過看起來應該是國高中生吧。



她先是用話確認我的身分/年紀,對於這種試探的戲碼我是很不喜歡啦,而且來意不明的人基本上我不想花太多精神在上頭。



於是我問他有什麼事,他這才開始說有件事情想要請我幫忙,幫他完成他的工作;不過要幫啥又不講清楚。





我只是笑笑,不太回應,只見他開始說他很可憐,沒有父母,所以要出來工作,只要我幫他他就可以維持這個工作,如果不幫的話可能他就會失去這樣工作,沒有收入連房租也繳不起,之類的。



我只是笑著回他說:「基本上,這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



他大概是沒遇過有人這樣回他吧,愣了一下繼續嚕我,說我很沒愛心之類的。



「嗯,」我回他,「所以你可以不用花時間在我身上。」



沒多久他就放棄走人,而我從頭到尾不知道他想要推銷我什麼。(後來看到其他的女孩子在攔路推銷,好像是小叮噹的筆吧)





我在想,基本上,「有沒有父母」這件事情被拿來當成是招攬生意的看板廣告,並且強調處境可憐/愛心/幫忙/拯救,這實在不是個做推銷的好主意。這樣的行銷手法,到底要賣的是什麼?如果是賣可憐和拯救者心態的話,對我而言一點用處都沒有。



為啥我要花這個錢?



而,所謂"幫他保有這個工作"的責任也是他個人應該負的,不是我或路上的無辜行人該做的事情。我不介意被推銷,不過不喜歡在推銷過程中背上一堆莫名其妙的責任或是他人的價值觀,那實在讓我覺得不甚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